医生让我少吃点糖。
iDOLiSH7/全职高手

【喻黄】打火匣(上)

清水。

改编自安徒生童话,打火匣。

原作是欧洲背景,但是全职的名字放进去很违和,改成了古风……

---------------------------------------

喻文洲正在驿道上走,他身上背着一个包袱,腰上挂着一把长剑。他是个民兵,在几个月前山贼作乱时被招募进民兵团,打了几次仗,山贼被端了老巢 ,民兵团解散,他现在要回家去。他在路上碰见了一个老巫婆,她的下嘴唇垂到了她的奶上。她说:“军爷,你背着的这剑真乃极品!一看就是真英雄!看您打从北边来,想必是刚刚灭了山贼,遣散回家吧。为了表达对英雄您的感激之意,现在您喜欢有多少钱就有多少钱了。“

 

“谢谢你,老婆婆。”

喻文州扭头就走,心想,现在的行骗之人的套话更新换代地可真快,那山贼被打败才没多久,就已经编出新的骗术了,可谓敬业。

 

“你看见那棵大树吗?”巫婆说,指着他们旁边的一棵树。“那里面是空的。如果你爬到它的顶上去,就可以看到一个洞口。你从那儿朝下一溜,就可以深深地钻进树身里去。我要你腰上系一根绳子,这样,你喊我的时候,便可以把你拉上来。”老巫婆跟在他的后面边走边说。

 

“我到树底下去干什么呢?”他问,下了树洞,可不是有去无回了嘛,等个半把个月,尸骨凉了,那老巫婆大概就会把我的包袱和宝剑捡走吧。

 

“取钱呀,”巫婆回答说。“你将会知道,你一钻进树底下去,就会看到一条宽大的走廊。那儿很亮,因为那里点着100多盏明灯。你会看到三个门,都可以打开,因为钥匙就在门锁里。你走进第一个房间,可以看到当中有一口大箱子,上面坐着一只狗,它的眼睛非常大,像一对茶杯。可是你不要管它!我可以把我蓝格子布的围裙给你。你把它铺在地上,然后赶快走过去,把那只狗抱起来,放在我的围裙上。于是你就把箱子打开,你想要多少钱就取出多少钱。这些钱都是铜铸的。但是如果你想取得银铸的钱,就得走进第二个房间里去。不过那儿坐着一只狗,它的眼睛有水车轮那么大。可是你不要去理它。你把它放在我的围裙上,然后把钱取出来。可是,如果你想得到金子铸的钱,你也可以达到目的。你拿得动多少就可以拿多少——假如你到第三个房间里去的话。不过坐在这儿钱箱上的那只狗的一对眼睛,可有‘圆塔’那么大啦。你要知道,它才算得是一只狗啦!可是你一点也不必害怕。你只消把它放在我的围裙上,它就不会伤害你了。你从那个箱子里能够取出多少金子来,就取出多少来吧。”

 

老巫婆跟着喻文州穿过了两条小河,上桥下桥上桥下桥,絮絮叨叨地说完了她的来意。喻文州不动声色,我可高看了这骗子,她不仅啰嗦,说话没有重点,骗术也不怎么高明。

 

“这倒不坏,”他说。“不过我拿什么东西来酬谢你呢。老婆婆?我想你不会什么也不要吧。”

 

“不要,”巫婆说,“我一个铜板也不要。我只要你替我把那个旧打火匣取出来。那是我祖母上次忘掉在那里面的。”

 

“谢谢您,这样的好差事,您可以找其他的幸运儿来干,我正赶路呢,要赶在天黑前,走到前面的城池。”喻文州客气地说。

 

“诶~这可不对了英雄,凭您这身手,不用一刻!不对!半刻!您就能办完事啦!“老巫婆在他身后比划。

 

喻文州匆匆赶路。“英雄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来不来……”

 

他感觉像是自己烧了一座庙,整座庙的和尚跟着他,在他后面敲木鱼念经,要他忏悔度他出家。他走得更快了,几乎奔了起来,然后念经声如影随形。他回头一看,那个看起来衰老的婆婆紧紧地赶在他后面,眼球布满了血丝,快要跳出眼眶,下嘴唇迎风噗噗地抖动着。他看了一眼不想再看,回头狂奔。突然后面传来一声尖利的吼叫,他并未停下,跑到了一棵大杨树后面,转头一看,那巫婆已经匍匐在地上,剧烈地抖动,她的长袍也随着抖动。喻文州心一惊,慢慢向那里走去,眼睛只盯着巫婆。一瞬间抖动停止了,浓烈的黑色烟雾从她的长袍底下冒起,旋转着向上散开。

 

他倒吸了一口气,怎么会……这样……呢?

 

缓缓地接近那片长袍,他清晰地看见长袍已经瘪下去了,仿佛有谁把长袍抛弃在路上一样。他蹲下来,右手挑起领口,向上掀起——

 

“哇————怎么突然就死了呢?诶?老太婆呢?啊————连尸体都没有了哇哇哇—————“长袍上方,凭空出现了一个少年,穿着麻布白衣,麻布是毛边的,边缘毛茸茸的,垂下一丝丝的纤维,纤维下是纤细的手臂,腰间用一条麻绳系紧,头上也用一条麻绳绑出一个发髻。

 

【新手装,白板】脑海中突然出现这两个词,然而民兵喻文州并不知道这两个词是什么意思。

 

他看向少年的脚,并未着地,伸手探去,手穿过了少年的身体。

 

“你是鬼么?”他抬头。

 

“哈?我怎么会是鬼呢?!快闭嘴闭嘴闭嘴已经死掉的才叫鬼好嘛我这样的是灵魂!是灵魂!我只是暂时离开了身体而已不过老太婆也太弱了吧还以为能多跑一会儿的话说你跑得也太快了吧好像被鬼追一样……”

 

喻文州好不容易从他高速迸射出的语句中找到线索 ,赶紧打断他,“刚才你说你还没死,那么刚刚消失不是你的身体?而且为什么会消失?”

 

经过多回合之后,他终于搞清楚了,这个少年从记忆的一开始就是灵体状态,被关在老巫婆的宝瓶里,有一天他感到老巫婆的力量变弱,封印变弱,他就逃出来了,附在巫婆的身上,但是他能感觉巫婆的身体一天一天的变弱,巫婆的一直有个执念,想要回到那个洞穴找到那个打火匣。

 

“那金块和狗是怎么回事?”

“我也没见过“,少年抱臂,“狗是看守金块的呗有了巫婆的围裙才能拿到金银铜币这种事情你想一想不就知道啦”少年指着喻文州哈哈大笑,喻文州无奈地看着他。

“话说你怎么不按照剧本走啊,刚刚竟然转头就走你不想要金块吗?”少年伸手似乎想拍拍他的肩膀,未料到手穿过了他的胸膛。

 

“哪有上来就给人送钱的?还有什么眼睛比水塔还大的狗,神奇的围裙,你说哪一点不可疑!”看少年似乎没什么危险,他转身继续赶路,他必须在城门下钥之前进城,然而他的背后絮絮叨叨追赶着的从一个可疑的老巫婆变成了一只鬼(自称活着的灵魂,简称生灵),他如果手中有一瓶生灵灭,一定要喷一喷后面那只鬼。

 

生灵灭是什么?他的脑海中又出现自己不明白的词汇了。

 

“我说的是真的呀,那老太婆就是有那样的本事她老巢里就是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你看你看我现在都碰不到你,我骗你干啥?我还能干什么坏事?”背后灵在喋喋不休。

 

喻文州一心只是向前走,终于在黄昏时,进了城池,找了一间旅店安顿下来。灵魂可能离了体,似乎不会口渴,那个少年说话说了几个时辰仍然不累,喻文州至此已经习惯,能在背后灵的背景音中专心地做自己的事情,他给自己置办了几身衣裳,回到旅店点了几样小菜,坐下来享用。

 

“水晶虾饺!你怎么知道我爱吃这个!”一大片白布猛地从眼前略过,喻文州手始终未抖动一下,似乎在意料之中,微微一笑,将筷子上的虾饺送进嘴里。白衣少年握紧拳头,“太过分了!”

 

这个少年之前附身在老巫婆的身上,可能是因为老巫婆力量减弱的原因,附身能力不得不防啊。暂且看看吧。要附身我的话,见面时就可以做了。

 

他转眼看到白衣少年将下巴搁在圆桌上,双手扶住桌边,如饿狼一般瞅着桌上的油鸡。他用浮夸的姿势撕了一只鸡腿,在少年眼前晃过,“可惜你吃不到。”看到少年丧气的表情,他心中感觉鸡腿从未如此好吃。

 

夜里,喻文州突然感觉口渴,起身,转头看见了窗台前有个身影。灵魂,大概不用睡觉的吧,他端起茶杯时这样想着。那个少年低头抱腿坐在地上,月光透过窗户,洒在他的脚上,使得他的脚愈加透明。他将手伸进月光,又慢慢缩回,似乎是在观察身体的透明度。

 

“什么时候我也会消失掉吧……”少年低声哀叹。

 

身后黑暗中的喻文州默默叹息。巫术,凭空消失的老太婆,这些只有在说书人的段子里才会出现的事物就发生在眼前,巫术能力的上限,效果,原理都不知道,好像未探索的地图被雾气笼罩着,很迷茫,不自觉地防备他,这个少年一定知道更多,而且隐瞒了,可是……他似乎比我更迷茫。

 

 


 
评论
热度(26)
© 高血糖_治疗中 | Powered by LOFTER